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机构 | 研究队伍 | 科研成果 | 学术动态 | 合作与交流 | 联系我们 
·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公告
·研究机构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学术动态
·合作与交流
·联系我们
 
   教育部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大连理工大学
   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卓越发展】星船分离!大连1号—连理卫星在轨释放圆满成功
2024-01-20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1月18日14时许,由我校牵头研制的大连1号—连理卫星从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成功释放入轨,圆满完成在轨释放任务。实施三轴稳定控制、太阳帆板展开后,卫星进入正常工作模式,按计划向地面传回拍摄目标图像等数据,正式开启在轨科研任务。

大连1号—连理卫星在海南文昌发射场

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大连1号—连理卫星通过天舟货运飞船公开征集渠道获得了公益性搭载机会。从2023年5月10日随天舟六号升空到释放,位于飞船外部的该卫星在轨存储了253天。

与地面存储不同,高能辐射、高低温、真空、原子氧腐蚀等恶劣环境以及长期存储过程中的锂电池掉电等问题都可能影响卫星的正常工作。为了确保在轨高可靠长时间存储和最终的成功释放,针对天舟货运飞船特点,卫星研发团队专门设计了高可靠记忆合金解锁装置、高性能控温及采温电路、在轨电源保护与充电电路以及遥测数据采集电路等功能单元,最终成功解决了卫星在太空环境下长时间存储的难题。

大连1号—连理卫星在空间站组合体位置示意图

大连1号—连理卫星重约17kg,主要任务是验证基于OpenHarmony的实时操作系统、基于金属3D打印技术的超轻型微纳卫星部署器、亚米级对地遥感成像、先进绿色无毒HAN推进系统以及高性能卫星部组件等一系列创新技术。

OpenHarmony在实时任务调度、中断管理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除了大连1号—连理卫星,该操作系统还被用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和比利时(瓦隆)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微纳卫星系外行星探测关键技术研究”卫星平台以及其它十余颗卫星任务。团队撰写的OpenHarmony星载实时操作系统团体标准,有望成为全球首个卫星实时操作系统标准。

微纳卫星与先进推进技术研究团队部分成员

我校始终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有组织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了让更多同学有机会接触到卫星研制工程,学校加大投入,建设了飞行器设计、力学、机械、计算机、材料、信息工程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先进微纳卫星技术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借助这一平台,众多青年教师与学生先后投身卫星研制,获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延续了大工人的“飞天梦”。

我校7.3m卫星测控站

我校卫星测控站对大连1号—连理卫星进行测控

在学校新建成的辽宁省首个卫星测控站和国内卫星地面站网络的联合测控保障下,大连1号—连理卫星将在轨陆续开展各项新技术试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研究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