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机构 | 研究队伍 | 科研成果 | 学术动态 | 合作与交流 | 联系我们 
·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公告
·研究机构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学术动态
·合作与交流
·联系我们
 
   教育部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大连理工大学
   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国际首台氨/柴油双直喷二冲程发动机原理样机开发成功
2022-01-31 董鹏博  宣传部 新闻中心

近日获悉,由我校碳中和智能动力创新团队自主研发完成的国际首台氨/柴油双直喷二冲程发动机原理样机开发成功。

该发动机采用氨/柴油缸内高压直喷工作方式,具有氨替代率高、污染物排放低、可以灵活切换燃料利用模式、满足多场景需求等优点。针对氨燃料独有的燃烧特性,通过自主研发的燃烧调控策略,成功解决了氨燃烧的难题。在发动机运行全工况条件下,氨替代率可达80%以上,“碳排放”得到了有效抑制。除氨燃烧关键技术外,以预混合压燃技术、快速混合燃烧技术等为代表的该团队多项科研成果均应用于此发动机。本次原理样机的研制成功标志着首台双直喷二冲程氨发动机的诞生,必将大力促进碳中和发动机的快速发展。

创新团队成员共同见证原理样机第一阶段试验测试圆满完成

2.jpg

氨/柴油双直喷二冲程发动机原理样机

我国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愿景和具体目标。利用绿色燃料降低碳排放的技术路线成为内燃机技术革新的选择之一。甲醇、氨等合成燃料能够利用氢合成制备,具备从源头上降低内燃机碳排放的优势,此类燃料在内燃机的应用得到了广泛关注。碳中和智能动力创新团队将一如既往地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继续攻坚克难,以提升零碳燃料替代率、提高发动机热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为目标,推进内燃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研究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