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机构 | 研究队伍 | 科研成果 | 学术动态 | 合作与交流 | 联系我们 
·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公告
·研究机构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学术动态
·合作与交流
·联系我们
 
   教育部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大连理工大学
   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矿产混输智能装备系统研发”项目召开启动会
2020-05-20 邹丽  科学技术研究院

5月19日,由我校邹丽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类重点专项“深海矿产混输智能装备系统研发”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该项目由大连理工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九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旨在切实解决混输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卡脖子难题,在“深海采矿商业大开发时代”来临前为我国构建自主可控的智能化技术装备提供支撑。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会议形式,中船重工第七〇二研究所吴有生院士、大连理工大学程耿东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李华军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天津大学金东寒院士、青海大学王光谦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德森院士、海军工程大学何琳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孙金声院士,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孙岩,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等单位的专家及项目组骨干成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美森主持。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永臣教授致欢迎辞,他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科技部及相关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科研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承担单位齐心协力,认真执行好项目的进度计划,并表示学校将全力落实项目保障条件,为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全力支持。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孙岩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对项目过程管理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与要求。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副部长何发钰教授代表项目参研单位表示将全力支持课题任务的开展,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邹丽教授代表项目组做总体汇报,各课题负责人也分别针对负责课题进行了细致汇报。专家组在听取汇报之后,对项目中凝练的科学问题及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相应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项目组成员针对专家的提问做了详尽的解答并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

2.png

最后,由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部长李刚教授作会议总结,他感谢参会专家为项目提供的建议,欢迎各位专家及项目参研单位定期来学部进行工作指导。

3.jpg

此次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我校牵头的“深海矿产混输智能装备系统研发”项目研究工作正式展开,项目组全体成员将按照既定的研究计划通力协作、持续攻关,为推进我国深海矿产的商业化开采提供有力支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研究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