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新闻公告 | 研究机构 | 研究队伍 | 科研成果 | 学术动态 | 合作与交流 | 联系我们 
·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公告
·研究机构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学术动态
·合作与交流
·联系我们
 
   教育部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大连理工大学
   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新能源倒逼能源行业跨界融合
2019-08-10   中国电力网

  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广泛接入电网改变了传统能源系统的单一集中模式,给能源系统带来了新挑战的同时也催生了新的产业模式。在这种趋势下,需要能源企业跨界发展多种能源,融合新能源和新技术,由传统的单向型能源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

  “清洁能源是大势所趋,柔性光伏就是一种更加经济、清洁、有效、环境友好的能源利用方式,随着技术的突飞猛进,其前景广阔。”7月26日,在由中央企业智库联盟主办、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加快我国能源转型,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业内专家分享了对我国能源转型必要性、清洁能源发展前景以及分布式能源应用的看法。

  从体制和经济运行机制上促进新能源发展

  “分布式能源发展给中国的能源系统供需结构将带来深刻的变革。分布式能源具备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在降低能源成本、发展当地经济等方面将创造新的机会。”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副理事长彭建国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亟需加快国民经济转型升级,而能源转型是我国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测算,预计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有望达到25%左右,其中风电、太阳能发电将得到大规模开发利用。

  “积极开发新能源,不断改进能源转换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创新能源利用技术和供应服务商业模式,实现节能减排,对促进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产业升级和环境保护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彭建国坦言,中国以煤炭为主体的能源资源禀赋,加之长期粗放型的经济发展,导致国内能源过于依赖煤炭消耗的同时,资源浪费现象严重,环保投入不足。

  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咨询专家李松认为,从全球来看,多重因素从本质上改变了传统电力行业,推动了行业格局和产业形态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从供给侧我们可以看到能源结构的变化,传统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供应形式发生改变,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可再生能源正在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李松认为,对于传统电力企业来说,原有的实力来源成为了企业的弱点,颠覆者则开启了新的价值来源。不过,截至目前,行业进入壁垒仍在阻挡颠覆者的渗透。

  “中央企业既是我国能源保障的主力军,又是能源消耗的大户。事实上,除去对传统路径的依赖,长期以来,相关央企的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依旧比较缓慢。”彭建国强调,要从体制和经济运行机制上促进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这其中包括促进新能源大规模融入电力系统,建立适应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电力市场体系,高效整合各类电力市场资源,加快构建包含电能量市场、辅助服务市场、容量市场等在内的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并健全市场规则,加强市场监督。

  能源格局有待基础性系统性颠覆

  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实现规模化发展,成本不断下降,在部分资源优良、建设成本低、投资和市场条件好的地区,已初步具备了对化石能源的成本优势,风电、光伏发电的成本已接近火电,为未来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

  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发言时表示:“汉能三十年所从事的正是清洁能源事业,薄膜太阳能、移动能源本质上是一种能源变革,是基础性、系统性的能源颠覆。薄膜发电就像人造叶绿素,随着薄膜太阳能的广泛应用,未来人类可以像绿色植物一样,通过薄膜直接利用阳光。以薄膜太阳能技术为核心的移动能源,将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中。”

  汉能集团高级副总裁丁建认为,一方面,汉能拥有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打造了集薄膜太阳能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组件生产及多样化市场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成为清洁能源产业的探路者;另一方面,汉能作为民营企业,在发展理念和路径上契合国家重大战略,特别是在国家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占据六大产业,在国家制造业发展、能源转型战略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据权威的第三方咨询机构发布的《电力企业全球市场化趋势》显示,随着清洁能源技术不断成熟,预计到203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将超过一半。薄膜太阳能产业也将在成本、投资和政策因素驱动下迅速发展,至2023年,目标市场的累计装机量最高可达697GW,占到光伏产业的24%。此外,2016年-2040年,能效领域年均投资额将超过15万亿美元,迅速扩张的能效市场暗藏着海量价值。

  能源形式“互换互济”企业发展“互联互通”

  由于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广泛接入改变了传统能源系统的单一集中模式,种类繁多的能源供应给能源系统带来了新的挑战的同时也催生了新的产业模式。在这种趋势下,需要能源企业跨界发展多种能源,融合新能源和新技术,由传统的单向型能源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

  彭建国表示,需要鼓励企业形成产业创新联盟,发挥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各自优势,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大产融协同步伐,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中央企业要与民营企业相互借鉴、共同发展,共同为国家清洁能源战略提供实现路径。”

  此外,在服务方面,李松认为,未来能源企业将从单一的能源生产者和销售者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变,这要求能源企业既要扩大产品种类,又要提高服务水平。以多能互补为主的未来能源系统加强了能源与信息通信技术的联系,在这种模式下所产生的大量数据要求能源企业要跨界和融合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将传统业务迁移到新的数字化渠道当中以提升用户体验,整合新型数字化渠道及技术,变革电力企业运营方式,提升用户体验及客户满意度,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李松预测,未来能源企业将跨界发展多种能源,而互联网、芯片、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通信技术都会成为能源行业重点跨界和融合的对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能源研究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